音長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長音
◌ː
IPA編號503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ː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2D0
X-SAMPA音標:
半長音
◌ˑ
IPA編號504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ˑ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2D1
X-SAMPA音標:\
超長音
◌ːˑ
◌ːː
超短音
◌̆
IPA編號505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̆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306

語音學中, 音長(length或quantity)指的是一個音素在發音中維持的長度,是聲音的一種區別性特徵英语distinctive feature。常見的有長元音長輔音等。

許多語言並沒有區分音素的長度。在有區分的語言中,只有少數同時具有能區別語意的長元音與長輔音;其他大多都只有其中一種;一些語言則是兩者互相影響。

對於音長的長度,許多語言都將其分成「長」、「短」兩種。但愛沙尼亞語和一些薩米語方言則具有3種能區分語義不同的音長,且分別使用於輔音與元音。一些在漢堡附近使用的低地德語變體[1]、 一些莫澤法蘭克尼亞語英语Moselle Franconian變體[2]、以及一些利普里安語的變體亦同。

嚴格來說,一組長-短音除了長度之外,其他特徵應該都是相同的,如德語StaatStadt/ʃtaːt//ʃtat/,國家-城市)。然而,在某些語言中,有一些音素即使它們的長度不同,而且元音高度元音舌位也不同,傳統上仍被認為是長短音組合。例如英語的「長e/短i」:feetfit/fiːt//fɪt/);或是德語的「長e/短e」BeetBett/beːt//bɛt/,花床-床)。另外,聲調輪廓可以增強長度,如在愛沙尼亞語中,其中過長的長度伴隨著類似於音調應力標記的音調變化。

國際音標中,長輔音與長元音都使用長度符號(length sign,Unicode U+02D0 MODIFIER LETTER TRIANGULAR COLON)來標記,標記的位置在該音素後方。變音符號可以出現在基本字母或長度符號的上下方,抑或是兩者同時。例如,在一些不將R讀為捲舌音的英語中,party一詞的/t/會被省略,只留下部分的呼氣聲。在這個例子中,國際音標寫成[ˈpɑː̤ɪ],其中代表呼氣聲的符號/◌̤/是寫在長度符號的下方。[3]当音长和声调都成音拍时,声调标记可能出现两次,如[sáː̀](长元音上的降调)。词素可能会被简化为音长加鼻化,这时可能会写作[saː̃]。如果音长是语素,那么就写作/ː̀//ː̃/

非線性音位學中,長度的特徵通常不會只看特定聲音片段的特徵,而是整個音節的特徵。

參見[编辑]

參考資料[编辑]

Clark John, Yallop Collin, Fletcher Janet. Introduction to Phonetics and Phonology. Oxford: Blackwell. 2007: (pp)51–52, 26–27, 32–33. 

  1. ^ Stellmacher, 1973
  2. ^ Page 116 in Elmar Ternes: Einführung in die Phonologie. Wissenschaftliche Buchgesellschaft, Darmstadt, 1987, ISBN 3-534-09576-6
  3. ^ Heselwood (2013) Phonetic transcription in theory and practice p. 13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