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前圓唇元音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開前圓唇元音
ɶ
IPA編號312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ɶ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276
X-SAMPA音標&
ASCII音標a.
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⠔ (braille pattern dots-35)⠪ (braille pattern dots-246)
音頻範例

开前圆唇元音[1]元音的一种,用于一些语言当中,国际音标以ɶ代表此音,而X-SAMPA音标则以&代表此音。ɶŒ的一个小体大写字母。

特征[编辑]

  • 圓唇度圓唇元音,這表示嘴唇向前突起並圓形的開口,且唇內側並不露出。

使用於[编辑]

語言 詞彙 IPA 意思 註釋
丹麥語 部分使用者[2] grøn [ˈɡ̊ʁɶ̽nˀ] 綠色 為次前次開元音;[3]/œ//r/後的同位異音。[4]也有使用者直接將這個音發成[œ][2]參見丹麥語音系英语Danish phonology
林堡語 韋爾特方言英语Weert dialect[5][5] bùj [bɶj] 淋浴 /œ//j/前的同位異音。[5]
瑞典語 斯德哥爾摩方言[6] ra英语Swedish alphabet [²ɶːra̠] 耳朵 /øː/(有時還包括/œ/)在/r/前的同位異音,通常出現於年輕的使用者中。[6]其他的使用者發音為[œː][œ][6]參見瑞典語音系

註釋[编辑]

  1. ^ 雖然國際語音學學會較偏好在描述元音高度時使用「開」和「閉」,但許多語言學家也會用「高」和「低」來描述舌頭相對於口腔上部的距離。
  2. ^ 2.0 2.1 Basbøll (2005:46頁)
  3. ^ Grønnum (1998:100頁)
  4. ^ Grønnum (2005:288頁)
  5. ^ 5.0 5.1 5.2 Heijmans & Gussenhoven (1998:110頁)
  6. ^ 6.0 6.1 6.2 Riad (2014:38頁)

參考文獻[编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