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重讀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重音
ˈ◌
IPA編號501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ˈ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2C8
次重音
ˌ◌
IPA編號502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ˌ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2CC

重读(stress)和重音(accent)在語言學中有時是接近同義的概念,皆指某音節在單字中或單字在句子中相對突顯(prominent)的意思,不過在一些特別區分上,重音(accent)常常被應用在聲音聽覺上相關的概念。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轻读(unstress,又称弱读)和轻音[1][2]

声学性质[编辑]

过去的研究曾认为,轻重音的区别主要是在音强上。现在的研究表明,认为重读在客观上会抬高音阶,扩大音域,延长音长或增加音强,还会使音色对比更加饱满;同样,轻读在客观上会减缩音高、音长、音强以及音色的对比程度。轻重音可以认为是音强、音色、音高和音长的综合表现,听觉所感知的响度是这四个方面的复杂综合体。

不同的语言在突显轻重音时侧重面不同。例如,中文轻音的主要征兆是音节音长的缩短;音强的作用不大。而在英语中,除了音长之外,音高也有较大的作用,基频高的音节比基频低的音节容易听成重音,基频上升或下降的音节比基频平直的音节容易听成重音[2]

词重音[编辑]

词重音是具有区别词汇意义的重音。

多音节词中各音节的轻重往往确定不变。例如英语“begin”[bɪˈgɪn]中,第二音节必须读重音。

词的轻重音有时候有和语义有关。普通话中,“东西”读成“中强”表示“东西方向”,读成“强弱”则表示“事物”;英语中,[ˈrekord]表示名词义,[reˈkord]表示动词义。轻重音有时候和语法也有关,普通话中的助词“了、着、过、的、地、得”在语流中都读成轻音,这是其语法功能所确定的[2]

固定重音和自由重音[编辑]

在不同的语言中,词中的轻重音位置不同。汉语词以单音节和双音节为主,双音节主要只有“中强”和“强弱”两种模式[3],重音的作用不明显。

在以多音节为主的语言中,重音的作用较为明显,可以分为固定重音和自由重音。固定重音指有的语言中重音总落在词的同一位置上,如捷克语重音总在词的第一个音节上,波兰语总在倒数第二个音节上,法语维吾尔语的大多数词则在最末一个音节上[4]。自由重音指有的语言中重音不限定于落在词的某一个音节上,不同的词重音位置各不相同,称为自由重音,如英语中的词重音。

主重音和次重音[编辑]

根据词重音的突显程度,可以分出主重音和次重音。主重音的突显程度最高,次重音低于主重音但高于非重读音节。英语次重音一般只在词单说或在句尾才比较明显,在语流中和非重读音节差别不大[2]。汉语中的词重音分级,有的学者认为没有必要[2],有的则分出了重音、中音、次轻音、最轻音四等[5]

句重音[编辑]

句重音是在一个语句中突显程度最高的重音。句重音的分类在研究界没有统一意见,但一般至少有语法重音和逻辑重音两种。

语法重音是指由句法结构和语义特点决定的重音,即不表现特殊的思想感情的自然重读。常念语法重音的如一般短句的谓语名词动词形容词的修饰语,动词后由形容词或其他动词充当的补语,表示指代、询问或任指的代词[4]

逻辑重音是表现特殊的思想感情的强调重读。逻辑重音重于语法重音。有的学者认为逻辑重音是对比重音,有的学者认为逻辑重音是强调重音,有的则认为逻辑重音包括对比重音、强调重音等。

相关条目[编辑]

注释[编辑]

  1. ^ 语言学名词审定委员会. 语言学名词. 北京: 商务印书馆. 2011: 35、36. ISBN 9787100068710. 
  2. ^ 2.0 2.1 2.2 2.3 2.4 林焘、王理嘉. 语音学教程. 北京: 北京大学出版社. 1992: 174-178. ISBN 9787301018446. 
  3. ^ 周一民. 现代汉语. 北京: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. 2006: 104. ISBN 9787303034604. 
  4. ^ 4.0 4.1 张清源主编. 现代汉语知识辞典. 成都: 四川人民出版社. 1990: 96、97. ISBN 7220007213. 
  5. ^ 董绍克,阎俊杰主编. 汉语知识辞典. 北京: 警官教育出版社. 1996: 77. ISBN 7810277707. 

相关书目[编辑]

外部链接[编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