濁軟腭近音

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(重定向自濁軟顎近音
濁軟腭近音
ɰ
ɯ̯
ɣ̞
ɣ˕
IPA編號154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ɰ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270
X-SAMPA音標M\
ASCII音標j<vel>
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⠦ (braille pattern dots-236)⠍ (braille pattern dots-134)
音頻範例

浊软腭近音辅音的一种,它在国际音标中的符号是ɰ,在X-SAMPA中的符号则是M\。它是闭后不圆唇元音ɯ半元音版本。

浊软腭擦音的符号ɣ(或加上低化符的ɣ˕)有时也用于表示软腭近音。

特点[编辑]

软腭近音的特点有:

见于[编辑]

语言 词汇 国际音标 意义 注释
阿拉贡语[1] caixigo [kajˈʃiɣ̞o̞] 橡树 圆唇浊软腭近音;/ɡ/的同位异音。
阿斯圖里亞斯-萊昂語支 阿斯图里亚斯语 [example needed] 圆唇浊软腭近音;/ɡ/的同位异音。
埃斯特雷馬杜拉語 [example needed]
萊昂語 [example needed]
米兰德斯语 [example needed]
加泰罗尼亚语[2][3] aigua [ˈajɣ̞wə] 圆唇浊软腭近音;/ɡ/的同位异音。[2][3]参见加泰罗尼亚语音系
切罗基语 Ꮵ/wa-tsi [ɰad͡ʒi] 观看 只在西部方言出现。其他方言中以[w]对应。也被写为Ꮺ, Ꮻ, Ꮼ, Ꮽ, Ꮾ
丹麦语 老年人[4] talg [ˈtsʰalˀɣ̞] 动物脂油 圆唇浊软腭近音。仍被老年使用者在高级语体使用,更多时候是擦音[ɣ][4]取决于环境,对应现代标准丹麦语年轻使用者[w][j][5]参见丹麦语音系
荷兰语 东弗拉芒语[6] 西部方言里实现/ɣ/的典型方式。[6]
法语 比利时法语[7] ara [aɰa] 金刚鹦鹉 部分使用者/ʀ/在元音间的同位异音,除非/ʀ/被实现为联诵辅音–最常见的是实现为颤音[ʀ][7]参见法语音系
加利西亚语[8] auga [ˈɑwɣ̞ɑ] 圆唇浊软腭近音;/ɡ/的同位异音。[8] See 加利西亚语音系
希腊语 塞浦路斯希腊语[9] μαγαζί [maɰaˈzi] /ɣ/的同位异音。
瓜拉尼语 gotyo [ɰoˈtɨo] [w]对立
Hiw ter̄og [təɡ͡ʟɔɰ] 和平 此音素在声母是[ɣ̞],韵尾是[ɰ]。和/w//ɡ͡ʟ/对立。[10]
Ibibio[11] ufok [úfʌ̟̀ɰɔ̞] [translation needed] /k/在元音间的同位异音;可能是小舌闪音[ɢ̆][11]
冰岛语 saga [ˈsäːɣ̞ä] 传说 圆唇浊软腭近音。参见冰岛语音系
爱尔兰语 naoi [n̪ˠɰiː] 只出现在开口辅音和前元音之间。参见爱尔兰语音系
韩语 의사/uisa]]}} [ɰisɐ] 医生 只出现在/i/前。参见韩语音系
Mwotlap haghag [haɰhaɰ] 实现为[ɰ][ɣ̞]。和[w]对立。[12]
Shipibo[13] igi [i̞ɰi̞] [translation needed] /k/在特定高频音素前的同位异音;可实现为擦音[ɣ][13]
西班牙语[14] pagar [päˈɣ̞äɾ] 支付 圆唇浊软腭近音;/ɡ/的同位异音。[14]参见西班牙語音系
瑞典语 中央标准音[15] agronom [äɣ̞ɾʊˈn̪oːm] 农学家 圆唇浊软腭近音;正式口语中/ɡ/的同位异音。参见瑞典語音系
他加禄语 igriega [iːɡɾɪˈje̞ɰɐ] y(字母) 参见他加禄语音系
Tiwi ngaga [ˈŋaɰa] 我们(包含格)
威尼斯语 góndoƚa}} [ˈɡoŋdoɰa] 两头尖的平底船 参见威尼斯语音系
越南语 西贡方言 gà [ɣ̞a:˨˩] 其他方言中/ɡɣ/ or /ɣ/的特殊实现方式。开元音前的变体呈现互补。

日语中此音常被记为⟨w⟩且描述为展唇。尽管和其他唇软腭音存在声学差异,实际上拼写为浊唇软腭近音

另请参见[编辑]

  1. ^ Mott (2007),第104–105頁.
  2. ^ 2.0 2.1 Carbonell & Llisterri (1992),第55頁.
  3. ^ 3.0 3.1 Martínez Celdrán (2004),第204頁.
  4. ^ 4.0 4.1 Grønnum (2005),第123頁.
  5. ^ Basbøll (2005),第211–212頁.
  6. ^ 6.0 6.1 Taeldeman (1979).
  7. ^ 7.0 7.1 Demolin (2001),第65, 71頁.
  8. ^ 8.0 8.1 Martínez Celdrán (2004),第203–204頁.
  9. ^ Arvaniti (1999),第174頁.
  10. ^ François (2010), pp. 397–400.
  11. ^ 11.0 11.1 Urua (2004),第106頁.
  12. ^ François (2001), p. 60.
  13. ^ 13.0 13.1 Valenzuela, Márquez Pinedo & Maddieson (2001),第282頁.
  14. ^ 14.0 14.1 Martínez Celdrán (2004),第202–204頁.
  15. ^ Engstrand (2004),第167頁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