浊唇齿塞音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浊唇齿塞音
IPA編號102 408
編碼
HTML碼(十進制)b​̪
Unicode碼(十六進制)U+0062 U+032A
X-SAMPA音標b_d
ASCII音標b[
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⠃ (braille pattern dots-12)⠠ (braille pattern dots-6)⠹ (braille pattern dots-1456)

浊唇齿塞音(voiced labiodental plosive)是辅音的一种,类似于浊双唇塞音/b/,但发音时下唇与上排牙齿相接触。它在国际音标中的符号是。目前未知有将该音作为音素的语言,不过该音可作为同位异音出现在一些语言中,例如在南岛语系的Sika语中,浊唇齿塞音是唇齿闪音的同位异音。 db的连字⟨ȸ⟩偶尔也能见到,尤其是在班图语中常见,但未被IPA认可。

特徵[编辑]

浊唇齿塞音的特点有:

见于[编辑]

语言 单词 IPA 意义 注释
丹麦语 标准方言[1] véd [b̪̆e̝ːˀð̠˕ˠ] 知道 相当短;也被描述为[ʋ]的近似。一种罕见的变体是擦音[v][2] 参见丹麦语音系
Ibanag bavi [bab̪ᵛiː] 猪/猪肉 轻微带擦音;是/v/在一些老年使用者口语中的条件变体, 特别是没有前牙的。 可能是闪音//。
Sika[來源請求] 在精确记音中是//的条件变体。

参见[编辑]

  1. ^ Basbøll (2005),第27頁.
  2. ^ Basbøll (2005),第27, 66頁.